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2017级长江存储党支部开展 “瞻仰红色展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1-23
  • 1585

122日,在2017级长江存储党支部武汉党小组的带领下,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武汉)的同学们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1927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国民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紧急时刻召开的,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位。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有规范地开展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的起点。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中国的革命进程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走进纪念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毛主席故居、中共五大历史陈列、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和《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在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览和中共五大会议旧址中,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简朴而庄重的会场等栩栩如生的展现在大家眼前,仿佛把大家带回了近代以来波斓壮阔的峥嵘岁月中,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与伟大。《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展厅集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在不同时期同腐败做斗争的历史,历程展中一幕幕的展示,无一不让大家受到心灵的触动和深刻的教育。看完《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后,支部党员纷纷表态,在新形势下,将坚定理想信念,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时刻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对照,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微电子学院企业定制班的良好形象,展现党员风采,为党旗增辉。

2017级长江存储党支部北京党小组的带领下,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北京)的同学们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978年年末,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展览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安排设计了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美中国、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六个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光辉历程、伟大变迁、宝贵经验。

    展览中,改革开放后的成绩单一张又一张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改革开放之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这些成果让大家为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党员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展览深深感受到中国四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和举世瞩目的成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坚定爱国之情和报效祖国之心,奋力拼搏,以饱满的热情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向前奋进。

    在2017级长江存储党支部上海党小组的带领下,2017级长江存储定制班(上海)的同学们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19217月,由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各地党代表,代表当时全国53名共产党员在此秘密开会,指点江山,慷慨淋漓,迈出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第一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兴业路76号的这幢青墙红砖两层建筑充满了庄严和历史厚重感。走进纪念馆,当年参加一大会议的13位党员的人物浮雕映入眼帘,大家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十三名党代表的群像。随后,大家参观纪念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97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各个专题展区陈列着的大量实物、图片、雕塑和沙盘,这些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力拼搏的时代画卷历历在目,大家在一件件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体悟,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斗志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通过此次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瞻仰学习,党员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成长历程,同时也激发了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伟大精神,立足实践所在岗位,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支部党员分散特点,在组织上形式丰富,方法灵活,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京外党建执行力。在内容上结合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让大家追思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和领悟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同时,党日活动对象面向全体班级同学,通过引领同学们瞻仰红色展馆、走进历史场景,体验红色之旅、感知历史细节。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为国产半导体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马浩东 王硕 张明明

                                             摄影:朱   王硕 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