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道路 伟大征程——电子微电子党委1301支部12月党员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1-23
  • 1399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学院党委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支部一行12月6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一下车,国家博物馆门前“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红色文字标识便映入眼帘,与周围拥簇的红花绿叶、头顶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不由得心生出波澜壮阔之感。周围的人群熙熙攘攘,上至满头白发的老人,下到活泼可爱的孩童,可以看出不少是一家人组队前来,突然觉得这样的三代人的交汇,不正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个缩影吗?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不也正是这样无数个小家的变迁和传承、探索与奋斗的宏观体现吗?这样一来,平日里反复学习的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理论,仿佛一下子有了现实基础,不再是严肃认真的,而有了一种贴近生活的亲近感。

走遍整个展馆,每个角落都能够感受到主办方的精心布置和安排。展览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安排设计了伟大变革、壮美诗篇、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6个主题内容展区,现场运用了大量的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手段和元素,从多角度、全方面集中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突出成就宝贵经验。置身其中,从那些印象中的老物件、孩时的玩具和零食,再到现代的高铁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体现40年来经济文化、军事政治、社会生态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实物和资料,让人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历史的沧海桑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变化。

现场还有很多体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不断探索、勇于革新、理论创新的历史印记。展览现场展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动改革开放的重大时间节点、历史事件、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从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再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紧跟时代发展,审时度势,进行的一系列、全方位、深层次的理论创新和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篇章。

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定了前进的方向。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危险与挑战日益严峻,但无论别人如何怀疑与打压,阻挠和挑衅,我们都应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高举改革开放旗帜,走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因为四十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已经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

撰稿:何进卿

摄影: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