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2017级中芯(上海)定制班党支部 开展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2-17
  • 1536

2018年11月6日,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2017级中芯(上海)定制班党支部于中芯国际ADB七楼的会议室开展了有关警示教育专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由支部纪律委员杨荣强主持,徐梓文同志拍照。参会人员还有支部书记杨双同志,支部宣传委员钱雅倩同志,支部组织委员胡春晓同志,以及周江兵,张帅同志。

在杨荣强同志为大家介绍完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后,杨双同志给大家讲解和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内容分为总则5章,分则6章以及附则,共142条。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使得党员又多了一些新的纪律“底线”,还有条例中诸多新增以及修订的纪律的“高压线”变得更加明确,清晰,细化。

图1 支部书记为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条例中就一些重要的准则以及处理措施做了一些说明,比如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就这一点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春晓同志就女大学生辱华事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这位女大学生是某大学的一名党员博士生,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均以保送资格进入相应阶段的学习,这无疑让她获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然而在这个阶段中,她却在网上随意散播关于党的负面谣言,最初只是发表一些不带有攻击性的言论,到后来发展为批评辱骂共产党的恶劣行径,即使网友给了她友情提醒,她仍不思悔。入党时对党的忠诚宣誓与她如今的行为形成强烈的对比,虽然她表面上学习成绩确实优异,但最终被学校查证其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被劝退,并开除党籍。像她这样一个思想极其恶劣,心灵扭曲的人,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优越待遇,却在网上批评辱骂共产党,应该遭到世人的谴责与唾弃,而于她个人而言,有的只有无尽的悔意和自责。

图2. 胡春晓同志就“女大学生辱华事件”发表观点

    接着由杨荣强同志讲解了关于廉洁自律负面清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以身作则,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互相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他特别对一些具体的清单进行了讲解,例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

图3. 杨荣强同志讲解廉洁自律负面清单

就这一点,钱雅倩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任何一个党员都应该有自己的准则,不能因为在特殊的情况下,就选择放弃自己坚定的立场,而去支持一些错误的立场。不管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保持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个人、每件事,切记表里不一。为了强调,她举了个例子:关于微博中出现的一些形容人表里不一的网络词语,这些词语之所以会出现,正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很多这样不好的现象,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党员同志也会有一些坏习惯。要想减少这种现象,我们党员同志就必须要做好良好的表率作用,通过实际行动让身边的群众感受到党的纪律性和纯洁性。

图4. 支部合照

通过这次会议,支部成员们更加意识到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党员的必备条件,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石和源泉。

                                             撰稿人:钱雅倩、杨荣强

   影:徐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