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1303党支部组织参观改革开放专题展览

  • 解学辉
  • 日期:2018-12-17
  • 1497

为学习“改革开放”精神,感受“改革开放”巨变,11月25日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130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活动由支部书记胡倩同志和组织委员吕昕平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展览。

11月25日清晨7时许,1303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西区图书馆前集合,乘坐校车前往国家博物馆。9时30分左右,全体党员到达国家博物馆正门。凝视展架上高写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几个大字,自豪感和爱国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国家博物馆前“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台

此次展览设计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同志们从“壮美篇章”展区开始一一游览。初入展区,“可上九天揽月”长征系利运载火箭、“可下五洋捉鳖”深潜器模型左右相对引人注目,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雕塑生动鲜活,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沙盘模型展现其一派繁荣景象。“关键抉择”作为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该展区展示了历代领导人作出一系列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开放40年来,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高度,以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绩卓越、成果斐然。

党员同志在“关键抉择”主题展区参观学习

       “历史巨变”和“大国气象”两展区遥相呼应大国气象展区,同志们重点参观“科技创新”模块。作为中科院的一员,大家在观看“天眼”实景模型时热血澎湃。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南仁东等数位科学家攻坚克难、勇于攀登的精神支撑,他们是真正的国之脊梁!之后还观看了“墨子号”进行量子纠缠分发、量子秘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视频,并体验机器人现场画像,同志们无不感叹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进步,纷纷表达为国奉献的决心。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实景模型

        “历史巨变”主题展区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深刻变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四代领导人一代接一代,榜样人物一群又一群。在“榜样的力量”模块,黄大年同志生前笔记引起了大家注意,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知识分子,他的事迹感人肺腑。生动形象的笔记,一笔一画勾勒着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提醒我们时刻保持认真学习的态度,并将自身成长与祖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历史巨变”展区中具有代表意义的系列图片展
四代领导人在重大历史时刻图片展
“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生前笔记

        此次展览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一系列体现40年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实物和资料,呈现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图片,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吸引了广大党员同志驻足观看。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1303党支部成员在国家博物馆前合影

       整场观看过程中全体党员同志认真仔细、交流频频,谈及感受,纪律委员于鑫淼同志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要不断探索,向榜样学习,为国争光!通过此次参观,1303全体党员表示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理论指导的正确性、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的可行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可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此次参展在同志们的交流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张丹

                                            摄影: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