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党内纪律,培养廉洁作风 ——电子学院9308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2-17
  • 148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于2018年8月26日公布全文,并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版)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由此,11月2日,电子学院9308党支部在教一217教室开展了本月以“明确党内纪律,培养廉洁作风”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旨在提升支部学生党员对于党内纪律的理论素养,加强学生党员廉洁自律政治意识。

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自豪同志主持,9308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会;会议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首先是党支部书记张自豪同志向大家宣布接下来几个月的组织生活会的日程和内容安排,并根据支部成员提议进行了适当调整;随后由张自豪同志主持进行了《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负面清单》的学习;最后,全体支部成员观看了纪录片《巡视利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了加强党政党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此同时,我们党严肃查处了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展示了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因此,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党的纪律条例,端正自己的态度。在进行理论学习之前,张自豪同志向大家提问了一个问题:“党的纪律处分有几种?”支部全体成员都完整回答出了五种纪律处分,即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但对于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还不是非常了解。随后,支部全体对条例的总则、分则和附则以及清单中的一些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如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中的两条:一、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有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言论和行为;二、组织或参加宗教、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其他诸如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行为问题进行了统一了解,对一些较模糊的问题,如党员能不能炒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接着,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第一集讲述了后悔莫及的原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采访中直呼是自己害了弟弟的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听到自己的宣判结果黯然落泪的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这一幕幕现身说法、历历在目的警示教育让我们痛心疾首,同时也在提醒着与会的每一位支部成员,在现在或是将来,手中拥有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些权力是让党员干部来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当有一天你开始用手中权力谋私利的时候,那么你离监狱的大门就近了一步。

此次组织生活会对明确党内纪律、培养党员自律性有重要意义。本次学习,再次向支部成员强调了党内纪律处分要求,为支部成员敲响了端正入党动机、时刻牢记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的警钟。

撰稿人:任欣欣

:朱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