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不忘来时之路”--电子学院9302党支部10月党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8-11-16
  • 1575

20181028日,深秋的国科大在夜色的笼盖下,宁静而又厚重。在教1-134教室,电子学院9302班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党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活动以经典党章,党史,校史为主题,各支部成员分组进行知识竞赛。

本次党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张政同志主持,各支委成员参与策划,9302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会议以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旨在通过较为活泼的方式帮助党支部成员更好地了解校史、学习党章、回忆党史。除此之外,竞赛中附加赛环节的题目主要来源于北京市教工委下发的文件《校园宗教知识应知应会20问》,以加强党员支部成员对于我国宗教以及党内宗教政策的认识。

本次知识竞赛共设140道题目,其中党章相关题目30道、党史相关题目30道、校史相关题目30道以及宗教相关题目20道。题目形式为选择题和填空题,主要由各支部委员设计提供,支委还利用党支部活动经费为最终的获奖小组准备了精美的奖品。

本次知识竞赛共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分别是常规赛和附加赛。常规赛共设120道题目,其中必答题60道,抢答题60道,题目内容为党章、党史和校史。附加赛共设20道题目,均为抢答题,题目内容为宗教知识。

会议开始后,主持人张政同志致开场词。随后,根据到场人数,借助python随机分组程序,将到场的人员随机分为了四组,每组六人。答题过程中,主持人张政负责PPT播放,宣传委员欧粤负责拍照记录,组织委员刘宁负责在黑板上记录分数,纪律委员曲俊蓉负责每道题目的计时提醒,党员王佳伟同志主动承担了判断各小组成员答题对错的任务。

常规赛必答题由每个小组派出一名成员轮流答题,每人答5题,共计两轮。每位答题者有20秒的答题时间,从题目在屏幕上出现开始计时,计时结束时参赛者需要展示自己的答题板。每题答对加一分,答错不扣分。该环节题目较为基础,各组分数之间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

常规赛抢答题第一轮由每小组每位成员轮流参赛,每人5题,第二轮由每小组派出三位答题较好的成员共同上台答题。题目出现后,答题者审题后举手答题,由王佳伟同学判断最快举手的同学为抢答者,获得答题资格。第一轮答对加一分,答错扣一分。由于题目有一定难度,各组分数一度陷入胶着战。第二轮答对小组加两分,答错小组扣一分。第三小组中由于王瑞同志表现突出,答题既快且准,分数一度领先于其他小组。

附加赛环节同样为抢答题,各小组分两轮先后派三人上台答题。在该环节中,答题小组获得答题资格后,若答错,则扣一分;若答对,则答题小组获得抽取幸运矩阵的资格。幸运矩阵为一个5*5的矩阵,每个元素内容各不相同,例如有为本小组加2分、为本小组外的其他小组加4分等内容。幸运矩阵的加入使得竞赛更具有趣味性。一、二、四小组在该环节中一同发力,逐步拉近了与第三小组的分差,但最终还是不敌第三小组。第三小组成员获得知识竞赛冠军。

最后,第三小组成员(杨俊鑫、王瑞、朱子聪、牛瑞刚、尹自强、吴琼)上台领奖。王佳伟同志由于对本次活动的付出,也获得奖品一份。领奖结束后,主持人张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

本次党组织生活会形式较为活泼,党员同志们参与积极性较高。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党支部成员对于党章、党史、校史等相关知识做了一次回顾。除此之外,党支部同志们对于我国的主要宗教、“共青团员不能信教”、“三化”的具体内容、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等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会后,党支部同志表示本次组织生活会较为成功,希望以后的会议形式上能够更加多样化。党支部委员也会认真考虑同志们的意见,认真组织接下来的组织生活会。

文字:刘宁、欧粤

摄影:欧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