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创新成果展,树科研报国志——20181031支部党建活动纪实

  • 解学辉
  • 日期:2018-11-16
  • 149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20181014日,电子-微电子党委1301支部一行11人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参观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以此激发各位党员的创新创业活力,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每一个新时代的有志青年都应该树立起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从建校之日起,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是一个“服务国家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的研究型高校,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国科学院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在展馆的陈列中,既有中国最先进的深海科考船、LAMOST望远镜、中国散裂中子源等高端装备,也有南方水土污染治理、近海养殖的海洋牧场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研项目。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愈发感受到当代青年应肩负伟大的科技报国使命,学生党员同志更应该在此之中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源自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历史担当,赋予了所有国科大人独有的精神与气质。“致大尽微,家国天下”,是今年国科大40年校庆的主题,也是国科大人才培养理念的深刻诠释。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如影相随、一脉相承,40年的建设发展,凝聚着一代科学家们的理想与奋斗。李树深校长在校庆纪念大会的主题演讲中更是强调说,“成就一所大学的,从来不是高楼明舍、锦屋华堂,而是那些潜心治学、执教育人的学术大师。”如今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园环境优美,大师云集,是一片宁静的适合科研学习的“世外桃源”。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谨守“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努力研习科学知识,以身作则,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纵观整场科技展,展台前参观的学生和老师一直络绎不绝,足以看出,科技展是激发同学们科研激情的有效方式。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感慨万千,由衷为国家科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知识,增强科研能力,愿做后来人,科研报国恩!

撰稿者:何进卿、刘亲亲

摄影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