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苏联为鉴,坚定党员信仰 ——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0-11
  • 1545

    20189月15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简称“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于雁西湖校区教一132教室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辛冉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以“以苏联为鉴,坚定党员信仰”为主题,组织党员同志观影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并积极讨论与分享个人观影所得。


《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纪录片运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并结合当年曾亲身经历苏东剧变的当事人与普通民众的回忆,向各位党员同志讲述了建党93年,执政74年,有着将近2000万党员的苏维埃政权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向灭亡。

观影结束后,首先由支书辛冉同志,向各位党员同志提出两个问题:作为当时超级大国的苏联政府,在拥有着先进的民主社会制度下,为什么还会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于我党而言,从苏联解体的世界性悲剧中可以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会上,各位党员同志结合观影感受与辛冉同志所提的问题,积极的展开讨论。涂畅同志认为,苏联的解体,是由于当时苏维埃政权的最高领导人对于党的信念已经发生了动摇,思想发生了改变,思想中心已经由民主主义转向了资本主义。而我党作为自苏联解体后,最大的社会主义制度政党,从苏联解体这一世界性的悲剧事件中能够汲取的教训,就是不论政党的最高领导人还是党内的各个同志,都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他同志对此,也积极发表了个人的意见与看法。

最后,支书辛冉同志总结道:“苏联的解体,是世界文化的倒退。而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的我们,一定要牢记苏联政府的前车之鉴,牢记历史教训,巩固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

撰稿、摄影: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