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地道遗址,感悟爱国情怀——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组织学生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 解学辉
  • 日期:2018-04-23
  • 1714

    2018年4月21日晨,谷雨时节刚过,电子学院和微电子学院组织班委和学生会干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集体合影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初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位于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在纪念馆入口处矗立着一座雕塑,上有毛主席题字“兵民是胜利之本”。我们党和国家夺取抗战的最终胜利,正是勇敢、智慧的广大劳动人民对抗战全方位支持的结果,这座雕塑所表达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纪念馆雕像

    纪念馆中保存有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馆内陈列着焦庄户群众挖地道用过的铁锹、小镐和与敌人打仗用的土炮、火枪、步枪等实物与图片。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


纪念馆展品 

    由于参观当天阴雨连连,地道进水,纪念馆相关人员正在抢修,不得已取消了原定的地道遗址实地体验。离开纪念馆后,老师同学们围站在院子里听抗日时期儿童团少年兵焦志斌同志讲述焦庄户村地道的历史来源,村妇女主任—闫主任介绍焦庄户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巨大改变,抗战家属刘老先生描述地道战情况,讲述他父亲抗战期间的事迹。

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

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

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的经历,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教训;纪念胜利,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正义,是对背叛与遗忘正义的鲜明批判。只有光荣、胜利与正义之声响彻永恒的天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同时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学习焦庄户人民勤劳、智慧、勇敢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当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张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