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辨是非,三分天下论英雄——电子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圆满成功

  • 解学辉
  • 日期:2017-11-07
  • 2035

201711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学园二318教室成功举办,比赛评选出了辩论队伍前三名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此次辩论赛由电子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发起并承办,人文学院学生会协办,电子学院各班组织队伍参赛。在经过三轮比赛激烈角逐后,6班、3班和11班突出重围,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高超的辩论口才和优秀的团队合作分别斩获冠、亚、季军。到此,为期将近一个月的辩论赛落下了帷幕。

“新生杯”辩论赛于10月14日拉开序幕,电子学院12个班级中每两支辩论队伍一一对战,根据抽签选到的辩题,每支队伍都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赛场表现精彩出色,最终1班、3班、4班、5班、6班、11班在初赛中胜出,顺利进入半决赛。10月28日晚举行了半决赛,6支队伍分为3组,分别就“相爱容易相处难/相处容易相爱难”、 “长生不老是/不是好事”、“ 愚公应该移山/搬家”三个生活化而不失趣味性的话题进行辩论,最终3班、6班、11班以优异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各位评委,成功入围总决赛。经过两层选拔下来的三组队伍在11月5日进行了最后的冠、亚、季军的强者争夺战。评委小组决定以 “刘备、曹操、孙权,应该选择哪个当老板?”为辩题,赛制也不再是简单的一对一比拼,而是升级成了史无前例的三方对决的模式,因此总决赛对于辩手们来说意味着更为严酷的考验,充满着挑战性。

晚上6点,比赛还未开始,318教室内就被一股强大气场笼罩着,辩论的火花一点即燃。在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后,三方队伍的队员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简单说明了各自辩题立场,11班代表蜀方选择刘备,3班代表魏方选曹操,6班则代表吴方选择孙权。随后,比赛进入第一个环节,各方一辩开始开篇立论。蜀方一辩认为刘备是一个礼贤下士,善于笼络人才、为人宽宏大量并且具有谋略的人,从用人方面、待人方面以及个人能力三方面给出了应该选择刘备当老板的原因;魏方一辩指出选择老板就是选择团队,老板个人能力和团队实力两个方面都必须强大才能有长远发展,曹操以及他的“魏国团队”在人才选拔、经济实力方面都符合条件,因此是老板的不二人选;吴方一辩强调三点:一是吴国家大业大有根基,是一个“家族型企业”,工作岗位稳定;二是孙权招贤纳士,吴国人才济济,选择“吴老板”发展前景远大;三是孙权有“生子当如孙仲谋”的称赞,他做事冷静又有雄才伟略,而刘备感情用事,曹操疑心颇重,因此孙权当老板才是最合适的选择。接下来的攻辩环节中,三方两两进行辩驳,整个提问和辩论过程铿锵有力,气势横溢,蜀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的赢得场下阵阵掌声。当比赛进行到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时,辩论达到高潮。正方辩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对《三国志》人物的评价以及各项史实依据皆是熟稔于心,对于对方辩手提出的疑问都可以一一击破,并乘机举例反证对方老板在团队管理、选人用人上的过失,反方更是争锋相对,毫不相让,特别是吴方三辩的临场反应能力得到了所有在场同学的认可。最后魏、蜀、吴三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对整场比赛进行总结陈词。

在评委进行结果商讨的时间里,在场观众都踊跃地对三支队伍提问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同学认为在辩论过程中,争论相关史料是否真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放大和强调出自己所在立场的老板优点和选择他真正原因。同时也有同学进行了深度思考,对三支队伍提出了“如果孙权管理魏国、曹操管理蜀国、刘备管理吴国,是否能够管理得当?”的疑问,各方辩手结合具体历史依据对问题进行了严密分析,有条不紊地说出自己观点并举例一一佐证,夯实的文史知识和敏捷的思维令人叹服。

比赛的最后环节,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6班喜夺冠军, 3班、11班分别荣获亚军、季军。随后,电子学院学生会主席张略、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蔚文杰等为获奖队伍以及最佳辩手颁奖并合影留恋,“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文:文乐

摄影:陈帆

辩论赛现场

评委小组

观众提问

最佳辩手

9306班获得辩论赛冠军

9303班获得亚军

9311班获得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