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十里春荷,白洋淀追忆雁翎雄风

  • 解学辉
  • 日期:2017-05-17
  • 3023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广大教工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全体教工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深入进行,20175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举办了以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白洋淀参观学习活动。

白洋淀在河北安新县境内,地处京、津、石腹地,这里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是荷花淀派诞生之地,抗日队伍雁翎神兵扬威之处,小兵张嘎造就之域。

早上五点半活动小组准时出发,驱车行驶近四个小时到达白洋淀景区,当天淀内风极大,气温很低,但党员同志们依然兴致很高地沿途谈论着白洋淀的抗战历史和抗日人物。在一天的时间里,党员同志们先后参观了荷花大观园、嘎子村和白洋淀文化苑等景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逼真的抗日主题布景和雕像,独特的白洋淀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大家流连忘返。

   荷花大观园内,由于没有到盛荷期,所以大部分荷花都是绿叶连连,只有少数品种的荷花绽放,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很多不多见的珍稀品种,希望大家下次在78月份再来赏荷,将会映日荷花别样红。嘎子村有很多电影里的情节再现,比如小兵张嘎和胖翻译的斗智斗勇,嘎子堵胖墩家的烟囱等,还有朴实的农家小院布景,展现了抗战年代的白洋淀的特色文化。在雁翎队抗日纪念馆前,党员同志们举行了“缅怀先烈伟绩、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参观了纪念馆内的大量历史图片和保存完整的实物,追忆了抗日战争年代,以雁翎队抗日队伍为代表的白洋淀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牺牲,誓死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气概。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党员同志们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接受了一次庄严的党性教育,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顽强抗争、克服困难的抗战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