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怀柔一中学生讲堂开讲啦

  • 解学辉
  • 日期:2017-03-31
  • 4833

应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简称“怀柔一中”)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怀柔一中合作举办了学生讲堂活动。该活动主要面向怀柔一中初三学生,由国科大在校研究生担当讲师,为同学们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研兴趣,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活动得到了国科大各院同学的积极响应。324日下午第一堂课正式开讲,电子学院派出周书宇和乔滟媛两名同学打头阵,他们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是周书宇同学。他介绍了C语言的历史, C语言在工程和生活中的具体应用等知识,成功将学生们带入到“C语言”的世界。周书宇表示,对于这些初三学生,“C语言”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代码,他们从未了解过自己手里的那些电子产品、家里常见的家用电器以及“隐形的”嵌入式设备正在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为激发同学们对编程代码的兴趣,周书宇从基础的安装软件一直教到同学们编写出他们的第一个C程序—Hello World。他说从课堂上同学们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对计算机知识的渴望,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未来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周书宇在授课

随后授课的是乔滟媛同学。乔滟媛从时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智能公交入手,将学生们带入了如今不可或缺的物联网世界,用物联网的思维启发学生们对生活的关注。乔滟媛说从备课时对内容的反复修改,到练习时对授课时间的拿捏,她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她曾担心因授课内容稍显专业而无法提起同学们的兴趣,但这些都在异常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和课后同学们的热情挽留下烟消云散,尤其是同学们一句“老师,你下节课还来讲课吗?”的话让她倍感欣慰。乔滟媛表示,作为老师,最大的赞赏莫过于学生的肯定与认可,这样的经历必将成为一段极其珍贵的回忆。

乔滟媛在讲授物联网知识

 

此次学生讲堂活动不仅发挥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也为怀柔一中的学生打开了科学知识的大门,为他们日后走上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同时怀柔一中也表达了对引领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科研探索,为科学事业的未来创造新一代人才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