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朝焕

  • superuser
  • 日期:2017-12-11
  • 11088

侯朝焕:1936年9月生于四川省自贡市。中国科学院院士,声学和信号处理

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咨询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声学委员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IEEE会士,兼任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 
  侯朝焕院士在声学和信息处理领域成果卓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完成了12项国家重大项目,其中三项获国家发明奖,四项获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含中科院特等奖一项)。 
  侯朝焕院士在声学领域水声工程研究中主持研制“水声信号起伏统计特性测量系统”,推动了水声信号场和噪声、混响场的研究。提出了“相移多波束基阵信号处理系统”,给出了该系统的全面分析、理论计算、参数选择和优化设计。完成了智能型水声信号处理系统,使系统能与水声信道匹配,达到最优工作状态和最佳处理效果。开展了医用声学领域中的合成孔径超声血管成像和高强度超声聚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