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2003Z 现代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 日期:2012-10-10
  • 4491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22003Z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张谦琳
英文名称:Modern Transducers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从事信息科学领域工作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课程目的在于阐述各类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和理论基础,重点介绍新型传感技术及其在国民经济有关领域中的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了解各类传感器的基本原理,掌握不同类型传感器的设计和分析方法,并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预修课程
电子科学,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原理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课程共分四篇:
第一篇 传感器的理论基础
第一章 蓬勃发展的现代传感技术
第二章 传感技术基础
传感器的特性与评价,传感器与基础效应。
第三章 传感器建模
第二篇 常规传感器
第四章 电阻应变式传感器
第五章 温度传感器及应用
第三篇 新型传感器
第六章 压电传感器
第七章 声表面波传感器
第八章 光纤传感器
第九章 谐振式传感器
第四篇 传感技术的应用
第十章 传感器的应用

参考文献
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 樊尚春《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
(2) 樊尚春、刘广玉《新型传感技术及应用》,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年。
(3) 金篆藏,王明时《现代传感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