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助教课堂现场工作指南

  • 日期:2015-11-26
  • 8366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授课团队中助教岗位工作规则》要求,为更好地协助任课教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进一步提高课堂现场教学质量,特制定如下工作指南供大家使用。

1.协助任课教师进一步完善课程PPT,主要包括字体大小、颜色对比,图片大小、位置,内容应有明确的层次,便于记忆等。

2.检查教室灯光设备情况,尤其是前排影响投影幕布附近的灯光和黑板上方的灯光。

3.检查教室扩音设备情况,根据课程容量(50人以上的)提示任课教师佩戴扩音设备,如发现设备异常应第一时间通知电教室工作人员。

4.听课过程中,调查后排座位至少三名同学听课情况,如发现板书字体小、颜色轻、字迹潦草、排布凌乱等情况,及时提示任课老师,保证课程教学效果。

5.在第4步骤中,同时了解任课教师授课音量情况,如发现声音小、语速快等情况,及时提示任课老师以保证教学效果。

6.协助任课教师合理安排课程间隔,一般情况下建议三节课及以上的须安排一次休息时间,课间提示靠窗同学开窗透风。

7.如发现听课过程中,部分学生出现如低头玩手机、小声闲聊等情况,巧妙维护课堂秩序,并视情况提示任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8.认真填写《电子学院助教随堂听课情况记录表》并及时反馈至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老师。

9.本工作指南不包括助教应完成的任课教师布置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