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大会举办

  • superuser
  • 日期:2015-09-14
  • 3638

    9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启动会在电子所举办,来自京内外23家兄弟单位的主管所领导、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及教育管理干部近60人参加了会议,电子所副所长、电子学院副院长丁赤飚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首先,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致辞,她对科教融合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指出科教融合是关系科学院长治久安的一项工作,是事关全院发展的大事,院领导非常重视并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教融合工作。电子学院从去年开始在吴一戎院长带领下已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细致的设计;由于参与共建研究所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支持学院发展。接着,国科大杨国强副校长讲话,他谈到电子学院明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将让国科大学科更加丰富,会进一步提升全校的吸引力。国科大一直在推进科教融合工作,这不仅仅是学校本部和承办研究所的事情,而是要集中全院各所的力量办好教育,这也是白春礼院长及丁仲礼校长一直大力支持的,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做好科教融合工作。随后,王颖副局长、杨国强副校长和电子学院吴一戎院长、焦建彬副院长共同为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焦建彬副院长从科教融合电子学院相关情况、学院发展规划以及相关问题解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电子学院的有关情况。电子所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报告了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计划初步建议的相关内容。听取了两个报告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就学院发展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电子所所长、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讲话。他首先对科学院领导和国科大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随后强调:作为由很多独立法人共同参与的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与这些研究所都密切相关,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学院首先要提高生源质量,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扩大宣传规模,想方设法吸引优秀生源。其次,在两段式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大课程体系设计,使其更加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实际需求,并且学院将根据教学需求下大力气建设国内一流的教学实验室。他同时提到科教融合的学院要加强各培养点学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严格按照标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还要求相关研究所要充分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这项工作对学校生源及资源的争取都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最后,吴一戎院长提议所有共建单位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加大沟通,共同把科教融合电子学院办好。

  下午会议的议题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启动会,国科大王艳芬副校长和学位办缪园主任参加了会议。王艳芬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背景,解读了国家教育政策,指出现在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和马上即将展开的国家教育改革是一体的,将关系到国家教育资源的配置,认真做好合格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接着,国科大学位办缪园主任系统翔实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工作方案。随后,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焦建彬副院长用具体的论文抽查案例就评估事宜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与会人员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时间节点、评估方式、专家库建设等具体内容逐一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本次大会得到了科学院前沿局、国科大、相关兄弟院所的大力支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科教融合电子学院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

 

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前沿局副局长王颖发言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发言

  

   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作报告 

吴一戎院长总结讲话

焦建彬副院长讲话

电子所副所长、学院副院长丁赤飚主持

  

   国科大学位办主任缪园作报告

  

   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卢葱葱主任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