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付琨研究员讲授“遥感大数据解译方法及应用”

  • 日期:2015-05-20
  • 3654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晚,中国科学院电子所研究员付琨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108教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遥感大数据解译方法及应用》的讲座。

       付琨研究员长期从事我国航天/航空遥感地面处理和应用系统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多次担任中国遥感卫星系列地面系统的型号总师/副总师、学术带头人,承担或参与了10多项国家重大遥感地面系统型号建设任务,包括我国第一套SAR卫星地面系统、第一套多星多传感器一体化地面应用系统、第一套面向全国分布式多中心的地面系统等,此外,获得国家各类基金、863、预研项目支持20多项,参与973项目2项。

       付琨研究员首先讲到我们现在已身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而遥感技术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顶尖科研实力。接着付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遥感大数据的特点:品类多,数据量大,隐含信息大,应用领域广。遥感大数据既符合大数据的特征,又具有遥感自身的特性。他还用了19世纪欧洲霍乱和21世纪智慧城市两个具体案例讲解了遥感大数据的具体应用。付琨研究员表示:遥感大数据的研究方法论重点在于模型驱动到数据驱动范式的转变以及数据密集型科学方法的确立。然后付琨研究员又为大家讲授了遥感大数据所需解决的两个问题:数据灾难和数据孤岛,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IT基础设施和同一时空框架。最后又为大家展示了其近期的研究成果。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遥感大数据是将大数据思维应用于传统的遥感数据分析,并不是在大规模数据集上做信息提取,而是做相应的应用。使得同学们对遥感大数据技术有了正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