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夏季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 解学辉
  • 日期:2019-03-25
  • 17092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审工作的总体安排,申请2019年夏季学位的研究生,须按要求完成“培养系统”和“学位管理信息系统”的填报,导师需及时审核学生“培养系统”中提交的内容。

根据校部提交学位申请材料的时间要求,以及学院实际情况,建议课题组导师和毕业生同学务必于5月16日前将答辩及学位申请全部书面材料及电子材料报学院办公室,以免错过学位申报时间。

一、 论文评阅及答辩注意事项

特别强调:答辩和学位申请同步

《国科大校部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条例》

1.学位论文评阅

①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人。

②论文评阅人数和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须聘请3-5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1-2位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以上职务。

博士学位论文须聘请5-7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2-3位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具有教授(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职务。

2.学位论文答辩

①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正、副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其中至少1-2位为外单位同行专家。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其中至少2-3位应为外单位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2/3,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②答辩秘书职责

答辩秘书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的提问、答辩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做客观、详细的记录。

答辩记录人、答辩委员会秘书签字。

③答辩程序

除有保密要求外,论文答辩一般应按程序公开举行。

答辩委员均应投票。除同等学力学位申请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外,其他学位论文答辩人导师可以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且在评议阶段应回避。

导师作为答辩委员,需参加投票。答辩表决票张数应和答辩委员人数一致。

   答辩现场核实表决票的有效性。如果发现表决票有涂改的,及时请示主席裁定(如有答辩委员认可,则答辩委员和主席均在该张票上签字,或作为废票处理,或全部重新投票等)。

3  涉密论文的相关规定

涉密论文答辩要求请查阅《中国科学院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12月7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二、课程学分要求

①课程学习学分

硕士,至少30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18学分

博士,至少7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7学分

硕博连读,至少37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25学分

②必修环节学分

开题报告 1学分,中期考核 2学分,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

三、科研成果要求

   论文收录或发表的期刊应为正刊或专刊,增刊无效。

  具体要求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的科研成果要求—修订版(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联系人:解学辉(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53室)

    电 话:69671867

    E-mailxiexh@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