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电子与通信工程学科群分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 日期:2012-12-27
  • 2775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汇报

 

 

12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9次会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在国科大玉泉路园区召开,电子所所长、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与通信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吴一戎院士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声学研究所李启虎院士、电工所顾国彪院士、上海技物所龚惠兴院士、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研究员、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齐鸣研究员、光电技术所副所长范天泉研究员、电子学院执行院长焦建彬教授、对地观测中心副主任张兵研究员、微电子所研究室主任陈杰研究员、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董建荣研究员。

会上,委员们首先审议了培养点增列和培养点评估及撤销。申请培养点增列的单位代表,上海高等研究院封松林院长和空间应用中心主任李绪志分别做了汇报,详细说明了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培养点信息。随后,王颖副校长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培养点评估的基本情况,电子所等三个研究所的四个二级学科参加此次培养点评估,委员重点讨论了各培养点基本状态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并审核了部分被抽查的学位论文。

审议培养点增列和培养点评估及撤销之后,委员进入学位授予审核议题。秘书长焦建彬教授介绍了拟授予学位人员情况,共13个研究所(院系)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分会申请学位,拟授予学位人员共101人,其中博士35人、硕士13人、同等学力硕士2人、专业学位硕士51人。委员们逐个审查了拟授同等学力博士、硕士和曾被缓议、再次申请学位的论文;重点审核了答辩后未及时申请学位的论文和涉密学位论文;抽查审核了拟授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委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以不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主席吴一戎院士现场宣读了表决结果。

王颖副校长介绍了电子与通信工程学科群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的学科简介编写情况,在本学科群所涉及各研究所、院系的学科简介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总结了各单位一级学科的特色,整理编写了本学科群所包含一级学科的学科介绍。委员审核了学科简介材料,提出应结合各研究所的学科特点,重点介绍国科大区别于高校的特色,建立国科大的整体品牌。

    针对部分导师指导研究生总数超过20人的问题,委员建议应从“源头”把关,严格限制招生名额,逐步减少上述导师指导学生的人数。

本次分会,委员各抒己见,重点讨论了培养点评估和学位授予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诸多合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