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如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 日期:2013-11-13
  • 2470

IMG_6729_副本.jpg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

我非常荣幸能够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揭牌仪式和教育培养方案研讨会。设立微电子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当中一件大事,我想邀请各位和我一起用掌声热烈祝贺微电子学院的揭牌仪式。

1958年世界上发明了第一块集成电路,中文名叫芯片,英文名叫chip。中文的片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体现,心上加了两个加号,特别强调芯片是时代发展的心脏,而且这个心脏是强化了两个加号的心脏,所以要高度重视它的发展。之所以要引起重视,就是因为微电子芯片的线条尺寸越来越小,但对世界的影响却越来越大。微电子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的工作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微电子无所不在。今天业界经常把微电子描述为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五十多年前就发生了,现在仍然在继续,仍然在引导世界的新潮流。

微电子是一门高技术,它是高度的智力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技术和产业,每一项创新的活动都牵动到方方面面。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因为任何创新活动都是人为的,所以人才是最核心的部分。微电子的人才成长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重视,我国也把微电子看成国家的战略举措、创新战略发展中非常关键的部分,高度重视人才的造就和培养。人才的造就和培养不仅仅来自学校,而且来自于社会,各种创新、生产和社会实践当中都在造就人才。在创新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我国还高度重视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来创新创业,但从根本上来说大学培养高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的中心,在引领国家未来的科学发展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更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造就。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1978年成立,到现在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直在培养人才。我很荣幸曾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书,并曾担任了十年的高技术学院院长,后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也参与了研究生培养,感受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是高质量的、具有战略性的,为国家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天微电子学院的成立一定将在新时代为我国微电子优秀人才的培养、国家微电子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重要的贡献。

我很荣幸地被邀请为学院专家顾问委员会的顾问,虽自量不称,但我一定会和大家一起为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今天在会议上说几点个人初浅看法供参考。

首先,我们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高端的人才、杰出的人才。正如刚刚叶甜春院长所介绍的,学院订立了很多人才培养的技术方向。当然专业方向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很赞成,但是培养人才以德为本,高素质且重视德的人才更为重要。中国科学院大学校训里也强调“德”。在今天微电子发展方面更要重视德,因为高技术的发展是在世界大潮流里冲浪的,风险很多,没有有勇气的高素质人才,没有具有崇高坚强意志的人才,闯关是不容易的。在推动国家的科学工作发展当中,特别是微电子重大专项的技术推动中,我也感觉到人的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多事情遇到的困难,就是在这些方面还有所欠缺。高技术需要高品德的人来支撑,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

第二点,高科技高端人才培育更要有战略思维。微电子学院是高技术的学院,要高度重视高科技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的复杂性。微电子技术是由跨多种学科的先进科学和技术整合而成,它的显著特点是不断地融入各门学科的先进技术成就,实现一代又一代的跨越式技术创新进步。这就要求在人才培养中对技术给予重视。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一位高端人才走向社会后,一般将闯荡服务50年左右。他们在工作实践中会不断求知学习,而系统的学历教育一般不会重复多次。所以在人才素质的培养过程当中不要短视,必须有长远的战略性眼光,要重视学历教育是“典基”。至少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微电子学院不要只是看到现实的技术的应用,而要更多地从原理上、根本上启迪精英们掌握探索科技奥密的“经典”,勇于应对未来各种创新难题的挑战。

第三点,为在岗高端人才的“知识升级”服务。微电子技术创新发展变化非常快,国家又需要紧急地解决现实发展当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的能力要不断提升以适应发展需求。解决方案是,要重视从全球吸引优秀人才的同时,主要靠立足自已提升在岗高端人才的创新能力。国际公认,在职人才短期培训是激励高端人才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富有成效的途径。为此建议,微电子学院可以把培养学位人才的长期的战略使命与解决在职在岗高端人才知识升级问题合理布局安排。国际上很多高技术领军人才的培训工作在著名大学里进行。这些培训不是为了授予学位,而是针对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求解排难。我在外国专家局工作多年,长期与国际上很多培训机构有所接触,其中有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等成效很显著,深受欢迎。我国在职人员培训因混入一些低水平商业操作而扭曲了形象。其实,在岗的、短期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具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使受训者知识、能力“升级”的崇高目标。每一个培训班绝不是临时召集几个人讲解。培训班的目标构思、课程设计等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来精选教师、精选方案,然后组织实施才能具有成效。中国科学院大学这样一个汇知识渊博人才汇翠的地方,如果能够精心筹划一下这类培训,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定将有新建树。

最后,我想说微电子的黄金时代远没有结束,有人宣称摩尔定律到头了,其实微电子发展是芯片尺寸微小化带来的未来世界创新应用的开发,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都能实现。微电子到纳电子只是一个尺寸的变化,后面还有一个原子尺寸的世界,其中包含的科学奥妙、技术难度非常突出,有待勇士们去耕耘。我相信微电子学院培养出来的一代一代高端精英人才,一定会为中国的微电子发展乃至世界的微电子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预祝你们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