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促发展 共谱新篇章--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培养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 日期:2013-12-09
  • 2459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20131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培养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A109会议室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空间工程中心主任李绪志和电子学院执行院长焦建彬等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周玉梅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和学习了中科院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丁仲礼副院长“关于办好国科大基础学院的几点思考”的讲话,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向各位委员介绍了电子学院第一届院务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部署,电子学院执行院长焦建彬汇报了学院对院务会决议的落实和执行情况。

 

委员们围绕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方案、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工程硕士课程设置、开设专业研讨课和普及课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一系列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会议提出可将研究所闲置并满足教学实验用途的仪器设备通过捐赠或资产转移等方式移交国科大,或者研究所建立面向集中教学研究生的实验室,比如科普性展示实验室,组织学生参观,有利于学生增长实验知识和开阔视野。

 

关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课程设置,委员们一致同意,一级学科下设核心基础课和学科综合课,应满足普适性要求,不宜设置过于专业和偏重某个二级学科的课程,会议通过了调整部分课程属性的决议。委员们同时论证了微电子学院的课程设置。关于课程开设,按照研究所目前集中教学学生人数,委员们分配了各研究所开设专业研讨课和专业普及课的任务。

 

丁仲礼副院长在“关于办好国科大基础学院的几点思考”的讲话中提出:“学院暂不设系,但需设教研室,可考虑每个二级学科设一个教研室”,为落实丁院长讲话精神,吴一戎院士于11月主持召开了电子学院院务会,会议决定成立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并任命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任教研室正、副主任。教研室下设培养指导委员会,聘请研究所主管和熟悉教育的所长、室主任作为委员,负责电子学院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等教学事务。

 

在“院所融合”办学理念指导下,以培养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电子学院将充分调动研究所优秀师资参与课程改革和教学组织,通力协助,勇于实践,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