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细雨五月鲜花,爱不释手电子摘冠

  • 日期:2014-05-26
  • 2592

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各个院系的多名领导都出席本次文艺汇演,同时来自十个院系的十一个文艺节目依次演出。最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的汇演节目“爱·不释手”舞台剧受到评委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第一名。

电子学院汇演的节目“爱·不释手”于第十位出场。本次节目共有多名电子学院老师和五十余名同学共同表演。该节目以缅怀郭永怀老先生为内容,以“缅怀先辈,展望未来”为主题,向学校领导和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场面宏大的舞台剧。郭永怀先生是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56年开始,郭先生担任了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的导弹与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舞台剧的第一幕,讲述了郭永怀先生选择回国发展的故事。舞台上,电子院的同学们的精湛演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那个年代,郭永怀先生心系祖国科研事业,不顾同事挽留和美国政府的阻挠,放弃了终身教授的名誉,放弃了优渥的生活环境,毅然回国的决心。精彩的表演也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第二幕展现了郭先生回国后,在青海核试验基地工作到深夜的情景。为了一份实验数据,他亲自乘深夜的飞机奔赴北京。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飞机即将着陆之时,由于失去平衡,飞机坠毁,而郭老先生不幸罹难。第三幕讲述的是飞机失事后,搜救队员发现郭先生遗体和警卫员抱在一起,用身体夹住了装有宝贵科研资料的公文包。此时,现场气氛被烘托到极致,场上演员用几近哭泣的声音朗诵到“千辛万苦归国来,百废待兴疆域开。一腔热血洒热土,情系祖国葬天海。仰问苍茫何以憾?英年此生六十载,抱拳恨,未见祖国强盛继开来!”之后,伴随着“天耀中华”的歌声,十余名身着电子学院院服的同学手捧蜡烛缓缓聚向舞台。在“天耀中华”的歌声中,“爱·不释手”舞台剧完美落幕。

正是如同郭永怀这样一批老一辈的科学家毕其一生之精力,投身于新中国的科研工作,才有了现如今祖国的强盛。而如今,中科院的新一代,也将铭记先辈科研之荣光,传承为国科研之责任。在电子学院“爱·不释手”舞台剧的渲染下,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感动。最终电子学院“爱·不释手”舞台剧获得“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第一名的好成绩。

“爱,不释手”节目表演

“爱,不释手”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