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院士讲授“自主创新”讲座

  • 日期:2014-06-20
  • 2666

2014619日星期四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电机学科专家顾国彪应邀在怀柔校区教一209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做讲座,顾院士以“自主创新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

顾院士长期从事大型电机蒸发冷却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对不同沸腾温度、循环原理、冷却结构的系统进行了实验及理论研究,实现了常温无泵自循环蒸发冷却,并在工业机组上应用;建立了相变传热应用于大电机冷却的理论基础,对多种环保型冷却介质做了大量实验及实用考验。从应用基础到工程实用化形成了我国领先的冷却技术,拓展了电机学科。顾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一次,发明专利36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为中国电机和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次讲座中,顾院士简单介绍了电气与电子信息装备蒸发冷却技术,并且从基础研究到模型证实,再到最后的工业应用,详细讲解了一种可靠高效、全寿期长、效益显著的冷却技术——常温无泵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创造的整个过程,包括其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通过这个自主创新的案例详细阐述,顾院士强调了学科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了中国当前工程技术科学未走入轨道、转化与否关心不够等问题。最后,顾院士还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不要把别人的明天当做自己的今天,要勇于走在世界先进技术的最前沿。

此外,顾院士还分享了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通过运动和音乐排解烦恼情绪的方法,得到了学生的一致推崇和认可。

gu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