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光电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科教融合交流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1-02
  • 2664

2018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科教融合交流活动在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关村园区102会议室成功举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电子学院院长、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光电学院院长、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樊仲维,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两个科教融合学院的教研室主任、岗位教师、授课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主持。

光电学院樊仲维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2018年三所(原电子所、遥地所、光电院)整合成立空天信息研究院,也成为首个牵头承建两个科教融合学院的单位。两个学院都十分重视研究生教学质量,聘请高校教学名师督导课程,对研究人员走上讲台授课进行严格把关,并且定期举办岗位教师的培训活动。他还鼓励参会的各位老师在教学方法与技巧方面不断的学习提高,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接着,王颖副局长作题为《一流大学发展之“道”》的主题报告。她首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部署等战略的精神要点,同时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的重要环节,并指出目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尚未转变到位等问题。她还从大学教育的初心谈起,指出教育是以培养出能够带动社会前进的各种人为最高目的,并结合世界著名大学的典型科教融合办学案例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最后从大学的社会角色探讨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参会教师表示王局长的报告高屋建瓴,见解深刻而独到,大家不仅开拓了眼界,了解到先进的教学理念,更体会到了培养新时代研究生的历史责任感。

北京大学陈江副教授做了《教学PPT及教学技巧》的专题报告。他用翔实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教学PPT制作方法和相关知识,着重分享了多年教学心理学的宝贵经验,并指出了教学的基本规律及注意事项。陈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内容生动活泼,培训现场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陈江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用心和热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吴一戎院长总结表示,教师是支撑学校及学院发展的支柱,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不仅是学校和学院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更应当是教师教学的实践方向,鼓励科研人员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

电子学院/光电学院将持续开展科教融合系列活动,为促进岗位教师从知识的创造者顺利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打下扎实基础,从而实现“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主持会议

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樊仲维致辞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做报告

北京大学陈江副教授做报告

电子学院院长、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总结发言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