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组织召开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2-21
  • 2470

12月11日,国科大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会议室召开,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30余个相关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和教育管理干部、相关院系领导和主管老师、导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会议。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作了关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的讲话。她指出,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探索适合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将目前的工程硕士(共40个领域)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等8种专业学位类别。国科大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工程类硕士的培养,强调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工程类科技人才。同时,在工程类硕士导师队伍建设、企业实践基地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我校工程类硕士培养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她提到,国科大下一步将加强对各个专业学位培养点的工程类硕士培养条件和培养效果的评估。她强调,一个相对完善的培养方案应该至少可以符合十年内国家对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培养方案事关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发展。参会专家和教育管理干部应坚持分类培养原则,围绕授课教师遴选、课程设置、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为制定国科大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建言献策。

培养与学位部赵永利老师从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近期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工程类硕士培养相关工作。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介绍了微电子所工程型研究生培养的经验,阐述了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通过“企业定制班”机制,在探索学院、研究所、企业三方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中科院电子所王宇研究员作了紧密结合工程项目,实现科研与教育相融合的工硕培养的报告,以自己培养的工程硕士为例,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工程硕士导师的经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生部主任李琳作了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的报告,结合人才培养不同阶段的需求,提出了关于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相关建议。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从培养定位与目标、学习方式和修业年限、培养方式、导师指导、课程设置、专业实践等方面,详细直观的解读了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的新要求。

参会人员围绕建设中科院特色的实践基地、学位论文形式要求、学分要求等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同时部署了下一步培养方案制定的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本次会议由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主办,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承办。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讲话

培养与学位部赵永利老师介绍我校工程类硕士培养相关工作

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介绍微电子所工程型研究生培养经验

中科院电子所王宇研究员分享如何做好一名工程硕士导师的经验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生部主任李琳作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的报告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焦建彬解读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的新要求

国科大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