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装备发展需求,搞好空天创新研究 --国防大讲堂之《空天装备发展与创新研究》

  • 解学辉
  • 日期:2018-11-08
  • 2132

2018年11月1日晚,陶平将军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以《空天装备发展与创新研究》为题,给国科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紧跟时代热点的讲座。此次国防大讲堂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光电学院共同主办,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主持,参加讲座的主要领导还包括空天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葱葱

陶平将军,少将,原总装科技委常任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军委科技委前沿委顾问,多年来一直从事空天装备和前沿技术研究,先后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中长期计划项目论证和国家重大项目科研试验任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空天装备作用突出,它是目前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战略前沿高技术。空天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国防建设,同时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报告系统地介绍了空天装备的发展趋势、技术需求、并在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陶将军指出空天装备是当今国际军事斗争的重点,需大力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结合自身专业与国家需求,创新发展,为未来适时“亮剑”做好准备。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例如“中国的空天飞机发展蓝图是怎样的”、“硬件功能软件化对于未来硬软件发展的看法”、“中国多久能实现自己的空间防御体系”、“未来军备竞赛是否会继续”等,陶将军结合实例,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陶将军以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朴素而深刻的讲解征服了在场所有同学,并点燃了同学们未来对于投身空天装备发展的热情。

摄影\李思颖

\曾凤娇

审核\吴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