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尚武精神,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国防大学曹永胜教授做客电子学院国防大讲堂解读“尚武精神与中国梦”

  • 解学辉
  • 日期:2018-09-29
  • 2774

2018年9月20日18:30,国防大学曹永胜教授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精彩解读了“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的深刻内涵”,为电子学院国防大讲堂带来了意义深远的教育课。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健彬教授主持。

曹永胜教授,大校军衔,国防大学第一大学生军训教研副主任,军事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全军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环境,周边安全形势研究,是国防大学关于俄罗斯、印度等周边大国军事政治问题的主要专家之一。

    曹永胜教授以什么是尚武精神作为出发点,指出尚武精神不是穷兵黩武、好勇斗狠,而是力量的象征,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是英勇无畏的血性和胆识,是以开拓进取为核心、以自强不息为基础、以勇毅顽强为支柱、辅之以必要的战斗性与征伐的雄心。曹永胜教授强调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无论是南海对峙还是中美贸易战,这都体现着中国“遇强无惧,遇弱不欺,遇恶敢斗、遇难愿帮”的气度。

    曹永胜教授将此次讲座内容从两个方向进行了解读:一是尚武精神衰兴背景下的中国历史轨迹;二是新形势下尚武精神的几点思考。

    曹永胜教授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历史发展轨迹,以“龙”之形象所包含的尚武、扩张与兼收并蓄的尚武精神为起始,历数春秋战国的侠客武士精神、汉朝的帝国霸气、唐朝的大国气度、宋朝的重文抑武、元朝的轨制倒退、明朝的“文人不再佩刀剑”、清朝的“剃发易服”,盘点中华历史的朝代兴衰,分析尚武精神在其中的角色。曹永胜教授再以鸦片战争拉开中国近代史帷幕,并以“上甘岭战役”为重点,结合现代军事理论分析,多方位阐释了抓住尚武精神内核的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深远含义,中国尚武精神迸发出的新活力。

    接着,曹永胜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契合点,就中俄联合军演、中美贸易战等国际热点,分析中国当代的尚武精神,提出了新形势下的四点思考:其一是修复精神家园,还我“尚武”内核;其二是自觉抵制物欲侵蚀,保持忘战必危的清醒;其三是重新营造关爱军人、尊崇英雄的社会氛围;其四是爱国主义和尚武内核精神培育要从青少年抓起。曹永胜教授就军训中青少年所体现出的身体素质下滑和怕吃苦的现象,提醒同学们要警惕“比身体素质下降更糟糕的是精神的萎靡和道德的滑坡”,接着对比了默默耕耘们的科学家和声名大噪的歌影星们,剖析了社会舆论对青少年的影响,勉励青少年要看清时代态势,担起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目标。

    曹永胜教授最后再次以习总书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告诫,激励青年要有理想信念和坚定决心,学习革命先辈的尚武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曹永胜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交流。同学们就明朝时期兴衰和尚武精神关系的理解、国民党老兵的保障问题、对“华夏”和“中华”的理解、“少年娘则国娘”的看法以及周边小国不断挑衅中国、中国国防实力等历史问题和时事热点,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曹永胜教授结合实例,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三个小时的讲座,曹永胜教授用他专业的军事理论角度、广博的国防知识和开阔的国际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深刻、精彩纷呈的国防讲座。期间,掌声不时响起,同学们纷纷为曹永胜教授的个人魅力所折服。

    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与曹永胜教授继续进行了问题探讨。同学们也纷纷与曹永胜教授合影留念,其中有六名“不一样”的是国科大18级硕士新生,分别是来自华南植物园的三名学生、来自经管学院的两名学生、来自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一名学生。这六名学生全是退伍大学生,经过自己努力奋斗再次进入校园实现知识报国理想,相信对于曹永胜教授今天的“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中国梦”有着深刻的体会。

相信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必定对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内在紧密联系有了深切体会,意识到当代中国尚武精神的迫切需要,定会成长为有理想、有血性的一代!

摄影\康海霞、李思颖

文\曾凤娇

审核\刘筱颖、李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