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来我学院讲授《生物信息学与模式识别漫谈》

  • 日期:2014-07-07
  • 3404

夏季学期期间,张学工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讲授《传感器网络与模式识别系列讲座》之《生物信息学与模式识别漫谈》报告。

张学工教授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后至今一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作,2002年提升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模式识别与生物信息学教授,历任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生物信息学部主任。2006年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科学家,2007年任南加州大学分子与计算生物学访问学者,2012年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张教授在课程中首先介绍了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接着详细介绍了生物信息学中如何用计算的方法探讨研究生命系统的奥秘,重点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核心问题基因识别、基因序列比对、基因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内容,最后结合实例讲解了他的一些最新学术成果。张教授对生物信息学中的模式识别问题妙趣横生的讲述,引得同学们聚精会神、引颈以待。课后,有些同学向他询问请教大数据时代生物信息学所面临的研究挑战,张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使这些即将回所展开研究工作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zhangxuegon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