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解学辉
  • 日期:2018-09-10
  • 2755

    金秋九月,金桂飘香。201895日上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老师,空天信息研究院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军波老师及电子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典礼。典礼由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主持,2018级共588名新生出席典礼。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上午9点,伴随着国歌声响起,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焦建彬副院长代表学校对电子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学院由电子所承办,承担包括电子所、声学所、微电子所、电工所、半导体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在内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涵盖“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下属的14个二级学科。电子学院的授课教师来自五湖四海,不仅有科学院的院士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还有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优秀教授、专家学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焦院长建议在座的新同学们首先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心有多大,理想就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只有确定远大的目标,我们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才能朝目标的方向一路前进;其次,要学会珍惜研究生的宝贵时光。研究生三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在这期间应该抓住每分每秒夯实自己的科研基础,做出属于自己的科研成果;最后,焦院长希望我们在雁栖湖畔集中教学的一年里,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科学理论、探究科学,度过一段充实而美好的校园生活。

电子学院焦建彬副院长发言

    之后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学院院创新型科教融合课程体系,并指出电子学院始终坚持在科教融合战略下建立一流学院、一流学科。教师代表王军波研究院与新生代表杨润延同学先后作了发言。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多年的学习和科研历程里总结的一些经验,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尽早确立清晰长远的奋斗目标,并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习惯,才能更好的成长,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杨润延同学的发言从为什么选择国科大和进入国科大后应该怎么做两方面进行了阐述,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对国科大的认知和了解,畅想了在国科大的美好未来,最后也呼吁在座的研究生新同学们认真学习,为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杰出优秀人才,做出引领学科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而努力奋斗!

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吴一戎院士为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了解中科院,做有用的科学与技术》的报告。报告首先围绕两个问题 “中国科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中国科学院是如何定位的? ”为核心进行展开,探讨了科学和创新的本质区别,明确科学院是发现自然界已存在客观规律的国家最高学术机构,中国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的综合研究发展中心。随后,通过讲述了蔡希陶、熊毅、叶渚沛三位老科学家的故事,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功绩与现实定位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要转变身份,做好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国家建设需要,用系统科研去解决问题,做对国家有用的科学技术,把科研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最后,吴院士强调在做科研时,要认识到面向应用的技术世界是满的才能有效创新,并且只有真正有用的科学与和技术发明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考验,从而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社会发展。

学生提问

最后,教学秘书吴肖凤老师和学生主管刘筱颖老师分别就教学选课、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事项做了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并投入到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