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邦奎院士做客院士大讲堂,解读“无人机发展及其安全管理”

  • 解学辉
  • 日期:2018-06-08
  • 5589

2018年6月5日晚,樊邦奎院士光临“院士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无人机发展及其安全管理》的精彩讲座,吸引了近500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由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举办,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

樊邦奎院士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院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获2011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13年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记一等功,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院士从无人机的概述、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信息基础设施及其作用和无人机安全管理思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历程及趋势。整个讲座过程中,樊院士通过展示大量数据和影像资料,让师生们充分了解了无人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同时他激昂的台风和幽默的语言,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1 樊邦奎院士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樊院士在介绍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时,对“趋势”做了精妙的解读,他以马云为例,强调了把握发展硬趋势的重要性。随后,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无人机,樊院士由浅入深,从无人机的发展历程和名称演变讲起。接着,樊院士从六个方面着重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樊院士用大量图片介绍了目前世界上运用不同能源的超长航时和超高速无人机,让师生们对无人机世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指出在无人机系统智能化方面,信息技术是智能化的核心,人工智能是无人机发展的颠覆性技术之首。同时,樊院士强调了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颠覆性和渗透作用,并鼓励在座信息专业的同学为之努力奋斗。

图2 讲座现场

接下来,樊院士对信息基础设施展开了讨论。樊院士首先指出了一些无人机领域的安全隐患,介绍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等几种信息基础设施。随后,他用一些图片和实例,详细讲解了信息基础设施在无人机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讲座的临近尾声,樊院士提出了一些有关无人机安全管理的思考和建设建议。最后,樊院士用“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的未来展望结束了本次讲座。

    精彩的讲座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无人机世界的大门,大家踊跃提问,樊院士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回答我国和发达国家无人机技术差距的问题时,樊院士用三句话进行了总结:我国的无人机技术水平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在某些领域比较有影响力,但在某些重要方面和国外有一定差距。借此,樊院士强调了核心技术的关键作用,并热切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到我国无人机技术研究发展的事业中去。

图3 同学提问

    本次院士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技前沿知识的盛宴,樊邦奎院士用高屋建瓴的学识、激情洋溢的台风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让师生们对无人机的发展及其安全管理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整个讲座掌声、笑声此起彼伏。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子,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同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承担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任打下坚实的知识和思想基础。

                                                         文 张巍

                图 于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