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孙科佳将军做客电子学院国防大讲堂

  • 解学辉
  • 日期:2018-05-18
  • 3507

2018515日晚630分,国防大学孙科佳将军莅临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国防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国家安全发展提供军事保障》的报告。本次讲座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参与。

孙科佳将军现任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少将军衔,军事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军优秀教师,全军高层次领军人才。近年来,多次参与中央军委重要文件起草,主要从事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教学科研,曾赴美、英、法、德、俄、日、韩等国进行军事学术交流。

孙科佳少将作报告

讲座伊始,孙将军踏着矫健的步伐走上讲台,一个庄严的军礼引得场下掌声雷动。此次讲座,孙将军从应对安全威胁的基本任务及军事建设和战备有关问题两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和周边热点问题。

讲座正式进入主题,孙将军针对应对安全威胁的基本任务,从抵御外部势力的战略围堵、保护海洋资源和蓝色国土、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及应对周边热点和安全挑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孙将军由中美贸易战为引,用生动而又严谨的语言具体介绍了美国如何从西北太平洋、中亚地区和太空三个方向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并解释了美国对华政策的摇摆性。关于海洋资源和蓝色国土问题,孙将军形象地将我国国土比作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的手柄便是中国海洋国土。随后,他从南海和东海两方面,用具体的数据和鲜活的事实阐述了其战略意义和我国的战略政策,并辟谣了互联网上的一些不实言论。在谈及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方面时,孙将军语速放缓,着重强调稳定压倒一切。接着,孙将军从地缘、历史、经济和军事等多个维度,就中印关系和朝鲜问题展开详细讨论。他通过图片、数据的展示和亲身经历的讲述,让师生们对我国周边问题和安全挑战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

接下来,孙将军对军事建设和战备有关问题进行介绍。他指出,随着近年来军费投入的增加,军队气势高涨,作战能力显著提高,我军已经具备战略威慑、常规打击、战略预警和联合攻击等多种作战手段。与此同时,孙将军否定了网络上穷兵黩武的言论,强调了现代战争打的是双方战争承受能力这一事实,对于我国的军事实力,我们不可悲观,但也不可盲目乐观。

报告现场

讲座临近尾声,孙将军以“武——止戈为武”作为结束语,得出“武”从来都是为了阻止战争的结论。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孙将军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振奋人心的故事,让在场的师生们对我国国家安全环境和周边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渊博的国防学识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子,我们应该以国际眼光,理性看待国内外各种问题和争端,同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张巍

摄影:刘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