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荣获“一二•九”歌咏比赛一等奖

  • 解学辉
  • 日期:2017-12-06
  • 2261

2017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的歌咏比赛。此次歌咏比赛有包括本科部在内的22个院系组成的20支队伍参赛,教职工组成的不忘初心青春合唱团带来的《春天到了我们战场》和《共青团之歌》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博士合唱团倾情演唱的《黄河船夫曲》、《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为整场比赛划下了圆满的句号。其中,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带来的一曲《鸿雁》震撼全场,深情、灵动、浑厚、激昂.....再多的词语也不足以形容这首歌在现场带来的感动,无可挑剔的合唱表演使得电子学院不负众望,夺得此次“一二·九”歌咏比赛的一等奖!

下午一点半,随着国歌音乐的响起,全体人员起立唱响国歌。比赛正式开始,电子学院将于第6个登台演出,但此时男生们都已穿上衬衣西装、配上黑色领结,女生们身着金色无袖长裙在礼堂一层等待上场。候场间隙中,学生主管刘筱颖老师到候场区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强调了舞台上相关注意事项,肯定了合唱团一个多月来的努力和成果,鼓励同学们将自己最完美的表现展现给所有观众!同学们听完后士气高涨,一阵阵掌声,一声声加油更是让现场充满了温暖的气息!

主持人报幕后,电子学院合唱团列队有序地登上舞台,为所有观众献上了筹备一个多月的视听盛宴——《鸿雁》。《鸿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朗诵环节。轻柔的音乐响起,一束追光打下,朗诵者刘忠永同学饱含深情的声音穿透礼堂:一段水深火热的岁月,一个百折不挠的民族,在无数冰冷坚硬的夜晚,支撑起我们坚定信念的,是国,是家。身为新世纪的优秀人才,我们要尽显青春风采,发扬爱国精神,为建设祖国而做出我们的贡献。如不服输的大雁一般,飞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展翅翱翔!

随着音乐的戛然而止,朗诵部分结束,开始合唱环节。整首合唱并无任何伴奏,仅由男高、男低、女高、女低四个声部纯人声而成,前半部分曲调舒缓柔和,绵长悠扬,尽显草原的宽广辽阔之美;后半部分慷慨激昂,振奋人心,一句“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更是将在外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体现地淋漓尽致,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表演结束时,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20支队伍唱罢,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当听到电子学院的合唱表演夺得本次“一二·九”歌咏比赛一等奖时,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忍不住内心的激动,热泪盈眶、欢声雷动!

回首过往,指导李晓娟老师曾说过:“《鸿雁》是一首很难把握的歌曲,纯人声的无伴奏合唱更是难上加难”,因此电子学院在舞台上精彩绝伦的演出是令人无比惊喜和赞叹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能在比赛中收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背后更离不开合唱团每一位同学的辛苦排练、每一位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从报名海选开始,到确定最终的队伍名单,从挑选合唱曲目,到每周若干次的分声部练习,同学们越唱越自信,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一个多月时间里,合唱团大大小小的排练不下15次,除了固定的周末两天练习时间,周中每个声部都组织了单独排练,训练强度和用心程度可见一斑。此外,学院老师们也对合唱比赛非常重视。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和学生主管刘筱颖老师曾多次到现场观看排练情况,了解合唱进度,给合唱团加油鼓劲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同学们受益良多。

时间用在哪里,结果会告诉你。感谢所有老师、工作人员和合唱团同学一个月的辛苦付出!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继续并肩前行,尽情展示电子学院师生充满活力和朝气的精神风貌,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我们的荣誉!

文:文乐

图:陈帆/孙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