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 ——国防大学曹永胜教授做客国防大讲堂解读“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

  • 孙文军、文乐
  • 日期:2017-10-25
  • 3516

20171023日晚6点半,国防大学曹永胜教授再次光临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的“国防大讲堂”,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为国科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承办,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电子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曹永胜教授,大校军衔,国防大学第一大学生军训教研副主任,军事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全军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环境,周边安全形势研究,是国防大学关于俄罗斯、印度等周边大国军事政治问题的主要专家之一。

讲座开始,曹教授走上讲台。身着绿军装,佩戴徽章的他身姿挺拔,步伐稳健,一身正气,将军人的精、气、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曹教授首先表达了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国防大讲堂的激动和荣幸之情,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回应着对曹教授的到来和此次讲座的欢喜和期待。紧接着,曹教授以最近热映的电影《战狼Ⅱ》及其自身在非洲坦桑尼亚为期一年半的高级军官培训教学生活经历为切入点,开始了振奋人心的演讲。演讲的内容主要有两点,其一,曹教授以中国历朝历代的荣辱更替为主线,讲述了“尚武精神兴衰下的中国历史轨迹”;其二,曹教授从当代青少年令人堪忧的身体素质从发,引出了“新形势下重塑国民尚武精神的几点思考”。

曹教授强调尚武精神不是穷兵黩武、好勇斗狠,而是力量的象征,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是英勇无畏的血性和胆识,是以开拓进取为核心、以自强不息为基础、以勇毅顽强为支柱、辅之以必要的战斗性与征伐的雄心。关于第一点“尚武精神兴衰下的中国历史轨迹”,曹教授以时间为轴线,讲诉了春秋战国时期轻生重义的侠客武士精神、汉代尚武进取的帝国霸气、唐朝兼容并蓄的大国风度、宋朝重文抑武、明朝文人不再佩刀剑、清朝大兴文字狱。曹教授总结说中国从早期的尚武到后期尚武精神的严重缺失,导致了1840年的鸦片战争、列强的入侵。经历了抗日战争到新中国的成立,在现代,真正唤起中国人民尚武精神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抗美援朝战争、两弹一星奠定中国大国地位,中国尚武精神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关于第二点“新形势下重塑国民尚武精神的几点思考”,曹教授以今年八月份征兵体检中,某市应征青年淘汰率竟高达56.9%的事实为例,指出今天的青少年,从身体素质到精神意志都令人堪忧,并深切地提醒同学们要在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曹教授更进一步指出比身体素质下降更糟的,是精神的萎靡和道德的滑坡。过去30年,精神道德的防线出现了部分崩塌,人们变得更加现实和急功近利,天天想着快赚钱,赚快钱。曹教授再次提醒同学们做好科研,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个人的道德情操,争取做一个有素质有素养的科研人。

曹教授最后指出中华民族的崛起是精神的崛起。国民的尚武精神的回归,将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根本性保障。对于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公民来说,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四点来维护尚武精神,其一,修复精神家园,还我尚武“内核”;其二,摒弃苟且偷安的惰性,保持忘战必危的警觉;其三,重新营造关爱军人、尊崇英雄的氛围;其四,爱国主义和尚武精神培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讲座进入到尾声,曹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聆听讲座后,纷纷针对中印边境对峙、中俄关系走向、朝鲜核武器等当下热点问题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曹教授都耐心地、有条不紊地做了详尽回答。曹教授最后引用帕默斯顿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再一次强调和总结了在国家关系当中,国家利益是最重要的,无论何时国家利益一定放在首位的大局观。

在整整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的掌声数次响彻会议中心,经久不息,曹教授以他军事专家渊博的国防学识、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幽默风趣的不凡谈吐征服了所有在场学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结束后,曹永胜教授一记庄严的军礼彰显军魂,台下瞬间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感谢曹教授的国防大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了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的内在紧密联系并意识到当代中国尚武精神的迫切需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辈学子必将重视尚武精神,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文:孙文军、文乐

摄影:刘美佳、林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