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老师做客国科大职业规划系列讲座——面向职场发力

  • 电子学院
  • 日期:2017-06-15
  • 2828

2017年6月12日下午2点30分,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雷明老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做了一次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此次讲座由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与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电子学院学生会承办,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就业指导中心钱丽瑾老师等众多老师也莅临现场。

雷明老师现任浙江大学MBA导师,并同时担任万达、乐视、可口可乐等众多公司心理顾问,也是国内首档职场真人秀节目《职来职往》的嘉宾主持,担任众多电视媒体的特约心理专家、主持人,更是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此次讲座雷明老师从如何面向职场发力问题出发,分别从能力培养、职场公平性、人际关系、伪交流、威信、格局等方面对这些职场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伊始,雷明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例如在法律的沙场征战了5年后,他却突然选择转行至IT行业,以文科生的思维攻克了理工科的功课,用图像记忆的方法读完了工科《数值分析》课程,凭律师职场积累的能力完成了令大多数工科生头疼不已的论文。这些生动的故事和雷明老师幽默的讲述方法让在座同学忍俊不禁。雷明老师用这些事例告诉大家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无论面对何种岗位,能力培养都不可懈怠。

   随着讲座的深入,现场气氛也愈发活跃。关于职场交往问题,雷明老师提出了伪交流的心理学战术,即在与人交谈时可以挑选一些大家都感兴趣并且不会产生直接利害关系的话题,达到迅速融入群体的目的。同时雷明老师强调职场的专业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在此60分的有效基础上发展其他能力,比如有格局的职场阳光心态,能更好地助力职业生涯。

讲座临近尾声时,有4名同学得到了提问的机会。同学们就如何处理与导师和师兄之间的利益关系等问题向雷老师进行咨询,雷老师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丰富的肢体动作配以抑扬顿挫的言语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在欢笑中同学们也学到了许多人在职场需要具备的能力。

雷明老师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咨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