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荣膺“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桂冠

  • 侯西亮
  • 日期:2017-05-17
  • 2631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5月13日下午1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年一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东区礼堂如期举行。国科大各学院贡献了二十个精彩参赛节目,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最终,电子学院乔流同学原创的舞台剧《最后的斗争》凭借同学们完美的表演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以91.94的高分荣获此次汇演的第一名。

舞台剧《最后的斗争》以抗美援朝英雄李民权为主要人物。第一幕中,退休纪检干部李民权无意中发现了儿子公文包里的红包,对儿子产生误解,一时情急晕倒过去。第二幕中,李民权在晕倒后,梦到了自己当年上前线时妻子吴秀云送别的场景。饰演青年李民权和吴秀云的两位同学声情并茂,演绎出了战争年代舍小家为大家的报国情怀,尤其是当秀云满含热泪说出的那句“答应我,活着回来”,以及民权饱含深情喊出的那句“吴秀云,等我们打赢了回来,我娶你!”,一声期盼,一份承诺,催人泪下,感人至深,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和评委,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伴随着李叔同先生的著名歌曲《送别》,节目来到第三幕,李民权回忆起当年的战斗情景。 随着冲锋号响起,在炮火声中,一个班的志愿军战士向着敌人发起冲锋,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中战士们一个个倒下,最终仅剩了四名战士,这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战争的惨烈和残酷。为了保护战友,班长老齐在敌机轰炸时也不幸牺牲,表现出了志愿军战士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接着,不幸中弹的战士祥子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唱起了《五月的鲜花》,优美的和声随之响起,触动了观众和评委们的心弦,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渐弱,节目来到第四幕,爷爷李民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儿孙,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违法乱纪的人是人民共同的敌人。随着误会的消除,祖孙三代决定一起去举报违法乱纪的人。最后,场上演员以饱满的激情高喊“这是我们最后的斗争!”,台下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全体演员高唱《国际歌》:“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高昂的歌声中舞台剧也完美落幕。

精湛的演技,完美的舞台效果,感人至深的台词,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电子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演出的成功离不开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从剧本的构思,到演员的排练,再到最后舞台上的表演,每个环节都凝聚着电子学院同学们的智慧和汗水。为了让剧情更加紧凑,同学们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修改剧本,;为了让舞台效果更加逼真,扮演士兵的同学们几乎每天都在地上“摸爬滚打”;为了重现50年代初期的战争场面,服装、道具和音效组的同学不辞辛苦,四处搜寻最合适的资源。虽然同学们不是专业的演员,但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甚至每一个眼神都把人物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被他们的表演和努力深深打动。

通过此次汇演,同学们重温来了战争年代的家国情怀,体会到了当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且联系社会生活,体现了公民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自觉揭发贪污腐败的行为,勇于承担和违法乱纪份子作斗争的社会责任,表现出了国科大学子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化妆准备

舞台剧照-1

舞台剧照-2

舞台剧照-3

舞台合影-1

演职人员舞台合影-2

颁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