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孙科佳少将做客电子学院国防大讲堂

  • 湛小蕾
  • 日期:2017-05-17
  • 4360

2017年5月12日下午3点30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主办的“国防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国防大学孙科佳少将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国家安全问题及周边热点问题”的讲座。讲座由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近500名师生怀着对国家安全和稳定无比关心的心情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科佳少将作报告

孙将军现任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少将军衔,军事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得过全军优秀教授、全军育才银奖、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高层次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多次参与中央军委重要文件起草,主要从事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教学科研。曾赴美、英、法、日、韩等进行军事学术交流。此次讲座,孙将军主要从国家安全面对的复杂形势、军队建设和战备的有关问题两大方面进行展开,用具体的数据、鲜活的事实深入浅出地从不同区域阐述了中国面对的安全威胁的形势。讲座伊始,报告厅座无虚席,孙将军用一个庄严的军礼彰显了军人的气魄,台下掌声雷动,也由此正式进入主题。

随后,针对国家安全面对的复杂形势,孙将军分别从防御外部势力的战略围堵、保护海外资源和蓝色国土、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应对周边热点的安全问题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安全和周边热点问题。孙将军用生动的经典实例描述了我国在东南沿海、西部地区、国土上空等区域所面临的威胁,其缜密而富有逻辑、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也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强调各国利用侦查卫星侦查我国信息的事件时,孙将军强调“军队在前方打仗,人民在后方支援的时代已经逐步结束”的观点,并表达了对中科院学子在军事装备方面奉献自己力量的殷切希望。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

接着,在讲到保护海外资源和蓝色国土问题时,孙将军幽默的将中国地图比作有着熊熊火焰的巨大火炬,激昂表示火炬的手柄便是中国约30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海洋区域,必不可少。同时借助南海形势问题,孙将军以军人的严格纪律视角,向我们辟谣互联网上的不实言论。眼观台下,大家自始至终聚精会神、屏息静气的倾听孙将军的报告,仿佛怕丢了一个片段、一句话。在阐述军队建设和战略装备的有关问题上,孙将军巧妙借用约米尼所说的:“一个国家,如果军人的地位还不如商贾,那么这个国家离灭亡就不远了”,并表示我国军人待遇正在提高,军队吸引力正在增强。孙将军讲解生动、有趣,整场报告充满欢笑声,大家时而因孙将军幽默风趣的言谈而开怀大笑、时而为祖国和平与胜利的故事激动不已,让接近2个多小时的讲座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掌声响彻全场。

报告现场

在讲座临近尾声的时候,孙将军以“武——止戈为武”作为结束语,热情激昂的发出了“能战方能止战,而想不要战争就必须认真准备战事”的感慨,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孙将军的讲座牵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让我们在了解了我国严峻的安全问题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决我国安全问题和周边问题仍任重而道远。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子,我们要理智看待国内外各种争端,更应顺应自身优势,努力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