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邦奎院士做客科教融合电子学院院士大讲堂

  • 张健霖
  • 日期:2016-12-08
  • 3626


     2016年12月6日晚6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首场院士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


(樊邦奎院士作报告)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樊院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获2011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记一等功,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院士的讲座围绕《当无人机遇到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展开对无人机领域前沿科技的介绍。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主持本次院士大讲堂。莅临现场的还有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电子所所长助理、电子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及部分电子学院老师。来自电子学院、微电子学院、计控学院等院系专业相关的同学们络绎不绝地来到报告厅,同时还吸引了公管学院、经管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前来旁听。可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连后排走廊上都挤满了站着听讲的同学们。


(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主持)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期盼中,樊院士围绕无人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无人机控制系统发展历程、无人机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以及未来展望四个专题展开讲座。在介绍无人机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中,樊院士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军事前沿视频,将同学们在新闻媒体中时常听说过的无人机技术展现地淋漓尽致。在介绍无人机发展趋势时,他提出要以信息化为核心,大力推进无人机系统智能化;樊院士在介绍无人机控制系统发展历程时,着重强调了自主控制技术的重要性,并将之分为遥控驾驶、实时故障诊断、适应故障和飞行条件等十个等级。针对无人机控制系统的技术瓶颈,樊院士指出飞行的自动控制已经解决,但任务自主化的技术难题仍未得到攻克。因此,无人机下一步产业化、全域化发展应用必须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无人机下一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之首;讲座进行到无人机对人工智能需求的专题时,樊院士开篇提出:“单机飞行智能是基础,多机协同智能是途径,任务自主智能是目标”的独到见解。期间,各种神秘的无人机技术在樊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变得通俗易懂、惟妙惟肖。当谈到对无人机未来的展望,樊院士告诉同学们,无人机虽然比有人机晚诞生十几年,但其发展速度、普及速度远不及有人机迅速,其技术主要受限于落后的智能控制技术。他前瞻性地提出,无人机在未来将带来机器服务的新方式与智能机器战争的新时代,并将影响精确攻防模式,改变传统作战观念,对战争伦理和人员心理产生变化。同学们对樊院士描绘的“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的未来世界充满好奇与期待。樊邦奎院士高屋建瓴、思维缜密、妙语连珠使得讲座现场掌声异常热烈、笑声此起彼伏。


  (报告现场)

      精彩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同学们对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的深入思考,大家踊跃提问,樊院士耐心地给予一一解答。在回答关于当前无人机技术能否安全可靠地服务于国防事业的疑问时,他表示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迈入世界第一梯队,国内无人机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正在全力以赴地攻克一个个技术瓶颈,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对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可靠性有信心。最后,他热切地期望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到该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事业中来。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此次院士大讲堂,不仅是一次十分难得的科技前沿讲座,更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樊院士以其深刻的学术见解、崇高的品格修养与道德情操,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们。他在传播科学的同时,倡导一种锐意进取、科研报国的价值观。同学们通过樊院士的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也认识到祖国未来的科技事业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与希冀,并为日后的协同创新、攻坚克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