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讴歌•砥砺前行

  • 张健霖 湛小蕾
  • 日期:2016-12-05
  • 3051

20161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

此次比赛共有21支代表队参加,当天下午礼堂场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台下掌声此起彼伏。身着笔挺红军服的电子学院、装扮着民族特色服饰的国际学院、外穿中山装的天文学院、整齐划一的地球科学学院等,每支代表队都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一首首经典歌曲的轮番献唱,演绎出同学们的豪情壮志与爱国情怀。

早在比赛前的一个多月,电子学院一二·九合唱团就开始备战此次歌咏比赛。十月上旬,经过层层筛选,从全院中遴选出百余人作为合唱团候选人,后又经专业的声乐试唱比拼,最终确定了76人组建成为电子学院合唱团。十月初,电子学院合唱团就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排练阶段。为积累充足的合唱经验和表演技巧,学院组织了每周例行的周六、日集体大排;同时考虑到各个声部演唱技艺的差异性,学院又组织了周内各声部的加排。针对如何提高音准的问题,同学们尝试了“循环呼吸法”,摸索一套“偷气”和“换气”的有效方法。赛期临近,彭书记亲临排练现场,给同学们打气助威;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足干劲、刻苦训练。周六日的大排以及周内各声部的加排,已然成为合唱团的日常生活模式。合唱队员们对于每次的训练都投入了十二分的认真与热情,为台上零瑕疵的发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比赛当日,电子学院合唱团作为第11个参演团队,在中场时期将比赛气氛推向了高潮:我院队员们身着红军服亮相,舞台灯光与笔挺的红军服交相辉映,帽徽上的红色五角星熠熠生辉,赢得了全场欢呼与鼓掌。合唱正式开始,队员们饱含热情,用铿锵有力的歌声歌唱参赛曲目《四渡赤水出奇兵》。领唱杜慧如唱腔饱满、中气十足,深情演绎出战士们奋勇抗争、不畏艰险到长征胜利,欢呼喜悦的光辉形象;指挥张硕磊神采飞扬,统领全团、运筹帷幄;鼓手周峰将战役胜利后的喜悦演绎得淋漓尽致,大鼓涉入其中,荡气回肠;钢伴罗志鹏的琴声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急越如飞瀑,跌宕起伏、撼人心魄。全团76人整齐划一、余音绕梁,用飞扬的歌声,吟唱那段可歌可泣的长征岁月,热情歌颂了红军战士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表演全程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般,气势磅礴,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赢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最终电子学院代表团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一二·九”歌咏比赛作为青年学子讴歌长征精神、报国之志的舞台,秉承着“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宗旨,点燃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更激励同学们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把优秀的革命传统带到学习生活中去,服务国家、贡献社会。同学们用嘹亮的歌声告慰前辈,我们就是你们!在缅怀先烈、牢记使命的同时,更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表达对在一二·九活动中爱国学生的崇高敬意;在新时代下,我们将怀揣感激,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我们的抱负与理想,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坚定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