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曹永胜大校做客电子学院国防大讲堂

  • 张健霖,湛小蕾,营娟
  • 日期:2016-11-10
  • 3581

2016118日晚上630分,国防大学曹永胜大校莅临我校,开展了题为《国家安全与尚武精神》的国防大讲堂。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承办,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电子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处长,分别出席本次讲座。

曹永胜大校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现任国防大学第一大学生军训教研副主任,军事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全军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长期从事国际战略环境,周边安全形势研究,曹永胜大校通俗易懂地描述了冷战时期、冷战后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从冷战前后的形式出发,列举了美国势力压迫欧盟大陆、前苏联等周边国家的例子,并描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俄崛起的遏阻,表达了尽管和平和发展是主流,但世界还是要用实力说话的观点,由此引入主题。



    此次讲座,曹永胜大校强调,尚武精神的精髓在于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它象征着坚韧不拔的意志、英勇无畏的血性。从春秋战国时期,到汉唐宋明清,曹永胜大校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春秋战国盛行的侠客武士,秦汉时期崇尚的武力,唐朝的大唐盛世等等,将不同朝代如何护卫国土安全与尚武精神的兴废紧密联系起来。然后,曹永胜大校分析了近代中国尚武精神缺失的因素。他表示,在当代,真正唤起中国人民尚武精神的,还是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尚武精神的回归。谈及我国军事力量,曹永胜大校列举了我国两弹一星、航母等实例的发展,突出了现代中国不论是军事发展还是经济发展都需要民族的尚武精神,民族的尚武精神更是保证国家安全的精神支柱。曹永胜大校深切表示:“古往今来比身体素质下降更糟的是精神的萎靡和道德的滑坡。”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曹永胜大校一一做了详尽的回答。曹永胜大校再一次阐述了国家关系当中国家利益是放在首位的。而针对如何体现个体尚武精神的解答中,曹永胜大校表示,在和平年代,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锻炼,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乐于为国家和人民献身的高贵品质,激发爱军习武、保卫国家的积极性。

讲座尾声,曹永胜大校一季庄严的军礼彰显军魂,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曹永胜大校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尚武精神对我国发展与国土安全的重要作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尚武精神对个人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