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承办第十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

  • 日期:2015-11-16
  • 3722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于2015年11月7-8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师生出席了会议。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我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计雷分别致辞。池宏理事长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专业委员会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以及学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瑶琪副校长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促进国内应急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计雷研究员对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年来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并勉励专业委员会能够沿着理论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道路继续前进,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会议代表合影

       论坛邀请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巡视员、教授级高工雷长群博士,南加州大学Price公共政策学院国际项目主任Eric J. Heikkila教授,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黄钧教授,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天伴女士,南洋理工大学Liu Fang 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贾传亮博士等六位专家学者分别为作了主题报告。雷长群司长的《推动应急预案编制从“有”到“优” ——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优化试点的探索与实践》、黄钧教授的《应急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回顾与思考》、Eric J. Heikkila教授的《Scholarly perspectives on emergency management》等精彩报告,引起会议代表的热烈讨论。

焦建彬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和师生围绕我国应急管理发展的经验总结与政策建议、灾害与风险管理中经济分析、协同应急体系与机制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理论与关键技术、政府应急管理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议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论坛还组织了分组讨论,对参会论文做了评审。为鼓励青年学者参与学会活动,提高本次论坛的学术水平,本次会议继续设立“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对经过大会统一程序评选的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进行奖励。

       11月8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了青年论坛,由获得“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的论文作者邓婕、于峰,以及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玲副教授等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我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研究生、“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周彦钊做了题为“无人机运输精确投放引导系统”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我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研究生周彦钊在会议的青年论坛做报告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实地感受了中科院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献身我国科技事业的崇高精神。

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作为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统筹与安全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