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

  • 日期:2015-09-21
  • 7036

    7月7日-7月14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实验室邀请了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唐元生教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符方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骆源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作了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列讲座。国科大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7月7日下午,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唐元生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室作了主题为“关于Chase型译码算法的介绍”的学术讲座。唐教授从信道编码的基本概念讲起,循序渐进,分别从Chase型译码算法的基本思想,Chase型译码算法的首要问题,Chase型译码算法的基本原理,Chase型译码算法的工作过程等几个方面对Chase型译码算法进行详实的介绍和分析,指出了目前Chase型译码算法中待研究的几个问题,并给出了Chase型译码算法的两种改进算法。

    7月9日下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符方伟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室作了主题为“网络编码”的学术讲座。符教授分别从网络编码的基本概念,网络编码的优缺点,网络编码的分类,网络编码的构造算法,网络编码复杂性的影响因素,网络编码的应用以及网络编码的研究方向等多个方面对网络编码进行详细的阐述。

    7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骆源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室作了主题为“相对广义汉明重量”的学术讲座。骆教授介绍了窃听信道模型,陪集编码方法及其安全性分析,RLDP码的上界,边界改进和转化,码字构建及其存在边界等内容,从数学角度分析通信和信息安全。报告结束后骆教授和同学们亲切互动,了解大家所学专业,针对不同研究方向给予同学们一定建议。

    三场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使同学们对通信工程与电子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方向加深了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