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研究生研发的无人机物流投送引导系统获多家媒体报道

  • 日期:2015-09-14
  • 7233

    我院2015级推免研究生周彦钊同学研发的无人机物流投送引导系统获多家媒体报道,预祝周彦钊同学在硕士期间取得更大的成绩。

 

    无人机送快递,家里没人打开窗户也能收快递,这在未来都或将成为现实。近期,我学院学生周彦钊及其团队研发的无人机物流投放精确引导系统,获得了首都“挑战杯”创新大赛的一等奖并进入全国“挑战杯”决赛。这一创新性的技术,突破了目前无人机物流领域“最后10米”的瓶颈,使得无人机全自动派送物流包裹成为可能。

图1.自动引导无人机精确投送

    周彦钊介绍,现在国内国外多家公司都已经展开了无人机物流技术的研发测试,如美国的亚马逊,中国的顺丰、京东、极飞科技等。然而在货物投送阶段,现有方案主要基于GPS融合惯导和机载视觉进行定位,在精度、效率、能耗上存在不足。本成果通过地面光机电系统对抵近无人机进行识别捕获与高精度空间跟踪,从而实现全自动飞行引导,解决了“最后10米”精确投送的难题。项目中的各个核心技术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图2.地面激光引导系统

    目前成果已得到了京华时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以及网易科技、搜狐、新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网络媒体的广泛报道,大量风投与企业也表明了投资与合作地意向,周彦钊表示系统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将在攻读研究生阶段进一步完善项目。

 

部分媒体报导:

5名大学生研发无人机引导系统 快递或可闪电达(新浪)

http://news.sina.com.cn/s/2015-06-13/011931945434.shtml

大学生研发无人机物流引导系统 自动派送快递成可能(凤凰科技)

http://tech.ifeng.com/a/20150613/41109952_0.shtml

大学生研发无人机物流引导系统(网易科技)

        http://tech.163.com/15/0613/10/ARVVAUDM000915BD.html

为无人机安上“眼睛”大学生研发空中快递(人民网)

http://edu.people.com.cn/n/2015/0716/c1006-273155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