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教授到电子学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6-05-26
  • 12701

 

 机器学习的浪潮已经席卷世界,但是类脑计算这个概念还没得到很好的定义。对于许多人来说,类脑的意思是做到大脑能够做到的(传统 AI)或者像大脑那样做(机器学习 AI)。但是,事实上我们对大脑能做什么以及大脑是怎么做到的并不完全了解,我们并不完全了解我们自己。不同于模拟大脑功能的传统 AI 和机器学习方法,神经形态计算模仿大脑结构。这种方法从神经形态器件构造电子大脑做起,背后的假定是解析大脑的生理结构(神经元、突触、神经回路和皮质的功能区)比揭开智能原理更容易,而类似结构将产生类似功能。无论是类脑、脑启发还是仿脑,这个领域都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计算模型,甚至我们对智能的理解。

  518, 北大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教授到电子学院做了类脑计算与机器学习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人工智能与机器智能的发展历程,提出了类脑计算类脑计算机研究的崭新学术思路,进行了精彩的成果演示,并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铁军教授报告现场图片

黄铁军教授报告现场图片

黄铁军,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